P1160060

 

 

 

 

 

以前有說過   其實我是一個很挑食的人

有很多東西不吃、不碰

所以某些食材在我的部落格裡是看不到的

但因為自己開始進廚房料理後    

很多自己不愛的食材    我可以把它變成自己能接受的口味

慢慢的.....就沒那麼排斥了

 

 

 

像今天這道『 蒼蠅頭 』裡的韭菜     就是我不愛的食材

所以以前我沒有很喜歡吃這道菜

但就在去年     我吃了一道川味的蒼蠅頭後    我居然愛上了

是因為我愛吃辣的關係嗎?   還是老了.... 口味變了??

 

 

 

 

 

 

 

據說『 蒼蠅頭 』和『 五更腸旺 』都不是四川菜

而是台灣的師傅們自己發明改良後的菜色

以『 蒼蠅頭 』來說     這道菜就是台灣師傅廢物利用後所做出來的料理

當初師傅捨不得把韭菜頭丟掉    於是加了黑豆豉和辣豆瓣醬一起炒製

遠看就像一群綠頭蒼蠅     也因此而得名

 

 

當然現在大家吃到的蒼蠅頭已是改良進階版的了

不再只有韭菜頭和黑豆豉而已

現在則是把韭菜花取代了咬不動的韭菜頭

還加入了絞肉滋養蒼蠅頭      再用辣椒幫蒼蠅頭提味

配飯、拌麵、下酒皆合適

 

 

 

 

 

 

今天我做的蒼蠅頭一樣走辣味路線(沒有辣味,我怕我還是嫌棄韭菜,哈哈!

不止可以吃到辣辣又鹹香鹹香的口味    還可以吃到豆豉的甘味

真的非常好吃    而且還很下飯呢!

『 白飯小偷料理 』再添一道

 

 

 

 

 

 

 

 


 

 

 


蒼蠅頭



<材料>:韭菜花100g、豬絞肉50g、蒜末1大匙、豆豉1大匙、辣椒1隻



<調味料>:紹興酒(或米酒)1大匙、糖1茶匙、醬油1茶匙、胡椒粉適量、香油少許



*一杯=240ml,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P1160056

 

 

 

【作法】
(1)韭菜花洗淨後,摘掉花蕾,切除根部較老的地方,再切成0.8公分小段、辣椒切圈備用。
(2)起熱油鍋,放入絞肉炒散,再放入蒜末、辣椒爆香。
(3)加入豆豉翻炒,用鍋鏟稍微壓碎,幫助豆豉味道釋放。
(4)加入<調味料>(香油除外)翻炒均勻,炒至稍微收乾。
(5)放入韭菜丁大火快炒一下,起鍋前加入香油即完成。

P1160058

 

 

 

【貼心建議】
★乾豆豉較鹹、濕豆豉較甜,可依家裡現有的來操作,若是使用乾豆豉,事前一定要洗乾淨後再入鍋烹調。
★豬絞肉入鍋後,不要急著翻動它,先將絞肉鋪平,等一面煎至有點 "恰恰" ,再翻面炒至翻散,這樣炒出來的絞肉才會比較香。
★每家的調味料牌子不同、個人口味也不同,所以請依照自家醬料牌子與口味作調整,我的調味料用量僅供參考。

 

P1160081

 

 

 

 

 

 

延伸閱讀:

青椒炒皮蛋                 韓式涼拌小黃瓜                泡菜炒年糕     

 

泡菜炒冬粉                 炸醬蒜泥魚片                  螞蟻上樹          

 

炸醬炒年糕                 咖哩麻婆豆腐                     麻婆金瓜蒸蛋             

 

辣炒九層塔肉末         魚香茄子                             馬鈴薯炒肉末

 

醬燒苦瓜                  洋蔥肉末炒四季豆           起司蔬菜肉末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