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會聽到”魚香”料理的菜名      但菜裡並沒有魚

原來「魚香」是由泡辣椒、川鹽、醬油、白糖、薑末、蒜末、蔥調製而成 

 

所以和魚是沒有關係的

只是模仿四川民間烹魚所用的調味料和方法 

 

具有鹹、甜、酸、辣、鮮、香等特點       烹煮過後的味道很好 

 

另外川菜烹調時很常用到泡菜中的泡辣椒

又稱〈魚辣子〉    俗稱〈魚香〉 

 


 

一般魚香醬料有:蔥、薑、蒜、糖、醋、醬油及泡辣椒 

 

但是現在台灣餐廳都用辣椒醬或豆瓣醬取代泡辣椒了

 

 


 

上次和K去員工旅遊

其中有一餐是吃客家料理

當天有一道菜就是魚香茄子

我看K遲遲沒有動手

於是非常貼心的幫他舀了一匙

之後也沒看到他再動那道菜

我問他不好吃嗎?

他說:「對呀!我覺得妳煮的比較好吃。」

K很少稱讚人家  

被他這麼一稱讚  當下我心花怒放~~~差點就要飛起來了

 

 


魚香茄子 

<材料>:絞肉、茄子一條、蔥一隻、蒜末、薑末  

<調味料>:辣豆瓣醬一大匙、醬油一茶匙、米酒兩大匙、烏醋一茶匙、糖一茶匙、香油和水少許

 

*一杯=250ml,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做法】

(1) 茄子切長段後馬上浸泡鹽水( 可稍微用盤子壓一下,盡量不要讓茄子接觸空氣 )。

(2) 起油鍋,炒香豬絞肉後加入蒜末、薑末拌炒。

(3) 加入米酒拌炒一下後,再加入辣豆瓣醬、醬油、烏醋、糖拌炒。

(4) 放入絞肉翻炒一下,茄子撈起瀝乾,再加入茄子。

(5) 加入少許水,用中小火燜煮。

(6) 起鍋前加入蔥末及少許香油拌炒一下即完成。

 





下絞肉後先把肉鋪平  就不要一直去翻動它   直到底面煎香後  再翻面並炒散




絞肉和調味料拌炒均勻後    最後再下茄子翻炒
加入少許水  用中小火燜煮一下  起鍋前灑上蔥花、淋點香油就完成了



茄子非常容易氧化變黑
所以大部分在烹調前都會先油炸一下
這樣烹煮出來的茄子才會油亮 又不會黑黑的

也有人建議可以在要下鍋前再切茄子
或是切開後的茄子要馬上泡鹽水或醋水
這樣經過烹煮後才不會太難看


我不喜歡在家裡炸東西 所以我的菜很少用炸的

但現在證明我做的茄子不需油炸  做出來的茄子也不會黑黑的  而且烹調方式也比較健康



準備好要開動了嗎?
白飯記得多盛一點唷~~~




延伸閱讀:
塔香茄子

涼拌茄子


味噌辣茄子

魚香筊白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