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990

 

 

 

 

 

 

 

Hello~~煮婦旅遊回來啦!

 

在這裡和大家拜個晚年『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過年前後菜市場開始出現『虎豆』的蹤影

這幾年開始做菜時    才發現到它的存在

但因為以前從未看過也未吃過    所以從不會想要買它

P1250984

 

 

某天假日    K先生陪我上市場     突然讓他發現到『虎豆』

於是K先生在好奇與貪吃的狀況下......    

趁我在買其他菜時     K先生詢問了老闆娘做法後便買了

我在旁小聲抗議地說:我不知這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怎麼煮?

K先生:沒關係!我幫你問好了.......

我:.............................................(唉!無奈呀!)

每次只要讓K先生發現到新『菜色』    他就會毫不猶豫的買單

他應該是把我當超人了    總覺得反正只要丟給我    我就可以變出東西來   

 

 

 

 

 

老闆娘告訴我們.....

『虎豆』可做成甜湯   或是加排骨一同燉湯亦可

回來後稍微查了一下資料    發現還有另一做法就是.....

直接水煮後當成零嘴吃也可以

 

 

 

 

 

 

 

 

虎豆    也有人稱作「花豆」     

之所以稱為虎豆就是因為的它的表皮帶有斑紋像老虎紋一樣

虎豆的表皮為粉白色    靠近豆臍的地方帶有紅斑紋      花豆背後較無斑紋

盛產季節在12~3月     請把握當季最營養!

 

 

 

虎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1、B2、鉀、磷及鐵質等營養素

可以改善便秘、腳抽筋及降低血膽固醇      也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P1250984-1 

 

 

 

但要注意的是:

 

1. 虎豆(花豆)澱粉多,是製作糕餅的好餡料,屬於高熱量食物,有意減重者應適量攝取。

 

2. 虎豆(花豆)屬中普林食材,有痛風、尿酸過高及腎臟病患不宜食用過量。

 

 

 

 

 

 

 

 

 

 

最後我決定拿虎豆與排骨一起煮湯

虎豆不需要煮太久    只要排骨湯煮好    虎豆再下鍋煮10~15分鐘即熟透

口感吃起來很像皇帝豆    還滿好吃的

尤其和排骨一起燉煮    味道非常清甜好吃    

大家上市場時若有發現虎豆的蹤影不妨買一包來試試喔!   

 

 

 

 

 

 


 

 

 

 

虎豆排骨湯



<材料>:虎豆250g、排骨300g、薑片2片、清水(或高湯)1000c.c

 

<調味料>:米酒1大匙、烹大師少許、鹽巴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一杯=240ml,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作法】
(1)準備一鍋子,放入排骨和適量的清水(份量外),冷水煮至沸騰後,整鍋移至水龍頭下,將滾水倒掉,並沖冷水,洗淨排骨表面雜質後備用。

P1250980

 

 

 

 

(2)另取一鍋子,將排骨、薑片、清水(或高湯)、米酒放入鍋內,大火煮滾後,蓋上鍋蓋小火燜煮30分鐘。

P1250986

 

 

 

 

(3)放入虎豆,繼續蓋鍋小火燜煮10~15分鐘,起鍋前加入鹽巴、白胡椒粉調味後即完成。(敢吃香菜的人可再加入湯裡)

P1250987

 

 

 

 

【貼心建議】
★若用電鍋煮,一樣將排骨、薑片、清水、米酒放入鍋內,外鍋放1.5杯的水煮至開關跳起後,放入虎豆,外鍋再放半杯水,再次煮至開關跳起後再燜10~15分鐘。
★每家的調味料牌子不同、個人口味也不同,所以請依照自家醬料牌子與口味作調整,我的調味料用量僅供參考。

 

P1250995

 

 

 

  

 

 

延伸閱讀:

 

苦瓜燉蔭瓜雞湯                皇帝豆燒肉         

 

野菜湯咖哩       竹筍排骨湯                野菇雞湯   

 

虱目魚湯            白花椰菜濃湯            苦瓜排骨湯           

 

蘿蔔肉羹湯       蛤蜊蒜頭雞湯            蕃茄蔬菜燕麥濃湯      

 

麻油雞             日式關東煮                味噌鮪魚豆腐湯    

 

花雕雞鍋          肉骨茶                       韓式蛤蜊菇菇大醬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