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陣子看料理節目
有一位老師介紹了 " 高昇排骨 " 這道菜
而我居然沒聽過這道菜
實在太孤陋寡聞了


那天看老師介紹     覺得這道菜很有趣
為什麼要叫高昇排骨呢?
因為調味料的比例是12345       象徵著步步高昇
所以也是很吉祥的新春年菜

重點是操作起來非常簡單      但吃起來卻非常好吃

那就來動手做做看吧!


所謂的12345
就是一酒、二糖、三醋、四醬油、五水
如果你喜歡吃甜一點
也可以改成二醋、三糖  ( 就是糖和醋的位置對調 )
反正照著自己的口味來烹調


這道菜的排骨你要選用小排骨或肋排都可以
但這次我用的是軟骨比較多的排骨 ( 因為我買錯了 )
剛好我愛吃軟骨     所以將錯就錯吧~~哈


高昇排骨

 

<材料>:排骨、青江菜、薑3片、辣椒1/2根、青蔥2隻、蒜頭4瓣、白芝麻1大匙

 

<調味料>:米酒1大匙、糖2大匙、烏醋3大匙、醬油4大匙、水5大匙

 

 

 

*一杯=250ml,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做法】

 

1)蔥切段、辣椒斜切片、青江菜先川燙好備用。

 

2)<調味料>先調勻備用。

 

3)排骨洗乾淨,燒一鍋水,水滾後將排骨放入川燙一下後,撈起沖冷水備用。

 

4)取一燒鍋,將排骨、薑、辣椒、蔥、蒜頭和調好的醬汁放入。

 

5)醬汁燒開後,蓋上鍋蓋,小火燜煮30分鐘,期間要不斷翻動排骨。

 

6)掀開鍋蓋,大火收乾醬汁,最後只取出排骨盛盤(青江菜鋪底),再灑上白芝麻即完成。





不要怕醬汁太少而多加水進去      因為煮到後面肉也會出水
如果水加太多     反而會導致最後不容易收汁
只要記得燜煮時偶爾要去翻動一下        不然很容易沾鍋燒焦




醬汁收乾後     只取出排骨        用青江菜鋪底    再放上排骨    灑上芝麻就完成了


鹹鹹甜甜又帶有醋的香氣    醬汁微甜不膩    非常下飯
燙過的青菜沾上肉汁也無須再多加調味    就非常清爽好吃


K才吃下第一口      就大力稱讚
還跟我說  " 我覺得你有做菜的天份耶! "
哈哈哈~~~~雖然這道菜也是無廚藝可言
但我不想告訴K這個事實
就讓他繼續佩服我的 " 天份 " 吧!


做這道菜的當天
其實K因為公事一整天非常煩悶、不愉快
但他說回到家吃到我做的高昇排骨
一整天的不愉快都一掃而空了
哇~~~~原來我的菜還有療癒的效果呀!
(屁股搖搖搖搖~~~~~)





延伸閱讀:
豆豉排骨

腐乳排骨

韓式辣排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