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991

 

 

 

 

 

 

今天來分享一個我很愛的食物:酪梨

 

 

相信很多人聽到『酪梨』都會以為它是水果

其實在食物分類上     酪梨是歸類於「脂肪」類     而非水果喔!

 

 

一般水果主要提供的營養素是醣類    所以大部分水果吃起來是甜的

(PS:水果吃多了,還是容易胖到孕媽咪喲!)

但酪梨含醣量很低    反而脂肪含量很高

所以酪梨吃起來沒什麼甜味和水分

 

 

很多人不愛酪梨的味道和口感    覺得它吃起很油、很乾、很膩 

但我個人很愛    覺得它有奶油香(hahaaaaa~~~)

不管是拿來入菜、做成沙拉  

還是和牛奶一起打成汁    又或是做成壽司    我都很喜歡

 

 

 

 

 

前面提到酪梨是屬於脂肪類     但它可是『好的脂肪』喔!

因酪梨所含的脂肪是有益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

這兩種脂肪酸都是人體維持健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

 

 

 

我們平日所攝取的脂肪    主要是來自肉類中的油(如:肥肉、皮...等)

或是烹調中的油(如:各式植物油、調味料中的油)

動物中的脂肪較不利心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

而一般烹調所使用的沙拉油多半是更過度加工的精製油品    沒有什麼營養價值

所以同屬脂肪類食物的酪梨就顯得相當特別

它可以不經烹調即可以新鮮食用

還可充分保留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植物性營養素

並且幫助脂溶性營養素ADEK等的吸收

酪梨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放得越久     礦物質含量會變得越高

 

 

 

 

 

 

酪梨對一般人來說是好的食物

不過對孕婦來說也是非常好的食材

想讓肚子裡的寶寶增重、長大一點        可以每星期適量的吃2~3次即可

 

 

 

很多人會說想讓肚子裡BABY長大也可以『喝甘蔗汁』、『吃榴槤』、『喝媽媽奶粉』

 

但甘蔗汁糖分很高   不僅容易胖到孕媽咪    也容易讓肚子裡的寶寶虛胖(馬上被我刪除...)

 

 

榴槤屬性是燥的   吃多了   對孕婦和寶寶也不好(而我個人無法接受榴槤的味道和口感,也馬上被我剔除...)

 

 

至於媽媽奶粉呢......我沒有喝XD     我都盡量從天然食材裡去獲取營養成分(不足的地方再從維他命來補充)

 

 

有朋友說媽媽奶粉很甜     容易胖到孕媽媽

但也有其他朋友喝了對自己有幫助(因為她懷孕後便秘嚴重,喝了媽媽奶粉後就非常順暢了)

 

 

 

 

 

 

 

 

 

整個孕期我總共胖了6公斤(嚴格來說是6.2公斤)

生產完一週後量體重即瘦了8公斤

一個月後再量     總共瘦了12.8公斤

小人兒的出生體重也有3670克    

 

 

 

所以只要孕媽咪稍微注意一下自己吃進肚裡的東西

不僅對寶寶有幫助    也不容易胖到媽媽喔!   真的是養胎不養肉...

(先聲明:我沒有節食喔!我都有正常吃東西,而且每餐都有吃澱粉)

(之後再分享我孕期如何吃

 

 

 

 

 

 

 

我提供自己懷孕後期想增加寶寶的體重而不是胖媽媽的方法:

 

1.喝滴雞精:孕媽咪和寶寶都可以得到充分的營養(我自己是懷孕兩個多月後開始喝,因為當時害喜嚴重,營養師建議我喝滴雞精補充體力)

 

2.吃牛肉:有高蛋白質和鐵質,也是對孕媽咪和寶寶都好的食物

 

3.喝酪梨牛奶:雖說酪梨牛奶的熱量很高,可以不用每天喝(一星期喝2~3次即可),但因為我自己本身就很愛喝酪梨牛奶,所以中後期開始,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250~350c.c)酪梨牛奶 

 

 

 

 

 

 

 

酪梨的產季在夏天     夏天時比較容易看到它的身影

其他季節想買   可能就得去比較高級一點的超市買進口的酪梨了

我自己是在產季快結束時    一次買多一點

放到成熟後     再放進冷凍庫裡分批保存

前一晚先拿到冷藏室退冰      隔天早上起來就可以打成果汁喝

(一般外面市售的果汁店也是這麼做的,在產季快結束前大量買進,等到成熟後再放進冷凍庫裡保存)

 

 

 

 

 

 

 

 

 

酪梨有很多品種....

有的不會變色    從生到熟   都沒有變色   一直都是綠色

而有的是需要等到變色、摸起來軟軟的後才可以吃

像下圖我買的就需要等到它變色後才能吃

買回家時是綠色的     在室溫下放個5~10天(視當時氣溫而定)  

一直放到變成黑紫色就可以吃了

P1270970

 

 

 

 

 

以上是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單然每個孕婦的狀況不一樣、口味不一樣、喜好也不一樣

就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懷孕前本來就愛吃酸了   懷孕後更愛吃酸

所以下面食譜檸檬汁的用量會多一點

(看照片就知道我擠多少檸檬汁進去了,整個成品超水的....hahaaaa~~) 

怕吃酸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調整用量

 

 

 

 

另外今天分享的這道『墨西哥酪梨醬』拿來當沙拉入菜吃超好吃

拿玉米片沾來吃也好吃

甚至拿來搭配肉類、海鮮、魚類也都非常棒喲!

用『墨西哥酪梨醬』搭上我曾經做過的沖繩塔可飯←【點此連結】    滋味也一級棒!

 

 

 

 

 

 

 


 

 

 

 

 


墨西哥酪梨醬【孕期料理】

 



<材料>:熟透酪梨1顆(約380g)、牛蕃茄200g、洋蔥碎2大匙、蒜末1茶匙、檸檬汁1/2~1顆、香菜2株(不吃者可省略,我是省略)、青辣椒1根(不吃辣者可省略)



<調味料>:鹽巴適量



*一杯=240ml,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P1270974

 

 

 

 

【作法】
(1)牛蕃茄去籽後切成小丁、香菜切碎、青辣椒切細末備用。
(2)酪梨對切成兩半,去籽後用湯匙挖出果肉,再用叉子或湯匙壓成泥狀備用。

P1270975

 

P1270977

 

P1270979

 

P1270982

 

 

 

 

(3)將所有材料和調味料放入大容器中攪拌均勻,最後放置5~10分鐘後入味即完成。

P1270984

 

P1270986

 

 

 

 


【貼心建議】
★由於每個孕媽咪體質不同,害喜症狀也不同,若對當下某種食物排斥或是有疑慮的食材,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省略不用。
★酪梨有很多品種,有的需要放到變黑才是熟了,有的不需要放到變黑就可以吃,購買時可詢問一下店家。我買的這種酪梨必須放到全部變黑紫色,而且摸起來軟軟的,才是熟了的酪梨,這樣口感吃起來才綿密,有泥的感覺;如果沒有放到熟就吃,口感和味道容易吃起來會硬硬、苦苦的。
★酪梨切開後容易氧化變色,加入大量檸檬汁可防止氧化變色。
★蕃茄一定要去籽,否則完成後的醬汁會太稀、太水。
★我喜歡吃酸,所以檸檬汁用量比較多,做出來的醬料也比較水;但如果怕酸的人,可以自行調整用量。
★酪梨醬一次可以做多一點,可放置冰箱冷藏保存約2~3天。
★完成後的酪梨醬可以搭配玉米片來吃,也可以塗抹於麵包上,或是包入捲餅中一起食用,甚至搭雞肉、魚肉、海鮮一起吃都很對味。
★每家的調味料牌子不同、個人口味也不同,所以請依照自家醬料牌子與口味作調整,我的調味料用量僅供參考。

 

P1270987

 

 

 

 

 

 

 

更多孕期料理請點此 

 

 

 

 

 

 

 

延伸閱讀:

 

莎莎醬            沖繩塔可飯           墨西哥莎莎起司雞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