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一就是元宵節了 ( 農曆一月十五日 ) 

元宵節又稱燈節、上元節、元夕

在中國的傳統習俗裡      在元宵節之前都還算是春節期間

 

元宵節也是農曆年過年的最後一天       所以中國人特別的重視元宵節這一天

 

吃完元宵就代表又長大了一歲喔!!!

 

祝福大家今年龍年健康平安、事業順利、學業進步、愛情甜蜜、荷包薪水滿滿滿滿.......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     都知道「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        但湯圓和元宵的差異在哪呢?

湯圓和元宵的外型、內餡其實非常的相似        差別只在於製作方法不同與外皮的水分含量而已

 

 


 

@湯圓:湯圓內餡要先搓成球形    然後塞入麵皮內     再用雙手搓成湯圓

做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      表皮含有足夠的水分     很粘      不易保存       最好都是現吃現做


 

 


@元宵:餡料切成如骰子般的立方塊     放入有糯米粉的竹篩子裡滾啊滾的

                在相互撞擊下      邊角漸漸磨平成球狀      餡的外表裹上一層層糯米粉

搖好的元宵將米粉層很薄     表面是乾的    易保存

 

 

 

 

 

所以人們又稱為「搖元宵」或「滾元宵」




 




不管湯圓還是元宵都各自有自己的特色
一個粘潤滑軟        一個韌實勁道
反正只要好吃     管它湯圓還是元宵.....呵呵
 
 
這次做的客家鹹湯圓並不是很正統
我還是有稍微的改變一下作法與食材
但我和K還是覺得好好吃!!!
 
 
記得小時候回爺爺家
伯父或姑姑們做的客家鹹湯圓是用紅色和白色的小湯圓
再用肉絲、蝦米、香菇、紅蔥頭、油蔥酥等來爆香
最後灑上芹菜末、韭菜、胡椒粉
口味較重      但小時候超愛吃的
 

去年冬至時    我只有吃到甜口味的湯圓
所以今年元宵就來吃吃鹹的     解個饞
買了市售的鮮肉湯圓來做
由於湯圓已包肉了      所以湯底也就不再放肉絲了......


原以為客家鹹湯圓作法工序非常複雜
一直懶的動手試試看
直到今年忍不住嘴饞     乾脆自己動手做做看
才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 
雖然偷懶了好多步驟     但味道也不會太差 
( K先生跟你們保證!!!  呵呵 )
所以大家都可以嘗試做做看喔!!!





客家鹹湯圓

<材料>:鮮肉湯圓1盒、茼蒿1大把、韭菜1把、乾香菇4朵、蝦米1大匙、油蔥酥1大匙

<調味料>:鹽巴少許、胡椒粉少許、高湯500c.c、水500c.c

 

*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做法】

1)茼蒿和韭菜洗淨後切段、乾香菇洗淨後泡水,等變軟後切成絲、蝦米洗淨後泡水510分鐘後撈起瀝乾備用。

2)取一深鍋,將高湯和水混合,另外加入泡香菇的水和泡蝦米的水一同燒煮,大火煮滾後用鹽巴、胡椒粉調味好備用。

3)起油鍋,爆香油蔥酥(或紅蔥頭),下香菇炒至香味出來後加入蝦米,等蝦米也炒出香味後倒入做法(2)燒煮。

4)另外準備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湯圓煮至浮起,再將湯圓撈至做法(3)煮23分鐘,煮至湯圓膨脹、脹大。

5)最後加入韭菜、茼蒿燙一下即完成。

 

【壽司貼心建議】

    湯圓類都不需要拿出退冰解凍,也不要放在室溫下,這樣湯圓外皮才不容易裂開,煮的時候也才不會流餡,從冷凍庫拿出後就可直接下鍋烹煮。

    若湯圓外皮裂開,可用麵糊補上(麵糊=麵粉+水),麵糊的黏稠度調至像醬糊的稠度即可。

    我這次是使用鮮肉湯圓,所以就沒有再放肉絲了,若是使用小顆的紅白湯圓,就要加肉絲比較好吃,肉絲要在一開始就先爆香再入湯底。

    香菇和蝦米一定要炒到香味出來,之後入湯底才比較好吃。

    湯底可選擇全水、全高湯或一半高湯、一半水,半高湯半水吃起來比全高湯健康一點,鈉含量也不會太高,當然也可自己熬大骨高湯,湯頭更棒!

    起鍋前也可加入芹菜末、香菜和油蔥酥,香氣會更足,但因我不吃芹菜、香菜,所以省略了


我超級愛吃茼蒿菜      所以放超多的    讓自己吃個過癮
不過之前聽說茼蒿菜要灑的農藥比平常的葉菜類還多  ( 不知是真是假?? )
反正用活水多沖洗幾次才能吃的比較放心


爆香過的香菇和蝦米的香氣真的好迷人       完全融入湯頭裡
K邊吃邊搖屁股傻笑      ( K:我哪有阿!!! )
有!!!!我看到了~~~你逃不過我的法眼!!    哈哈



延伸閱讀:
豬肝菠菜湯圓


客家鹹湯圓(紅白小湯圓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