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大賣場    K拿了一個東西說"我們買這個"

我看了一眼    心想這是什麼鬼?

後來看了一下賣場的牌子上寫著"扁蒲"

這是什麼東西阿?完全沒看過也沒聽過

我問這要怎做?

K說煮湯或用炒的都可以     要我回家GOOGLE一下

我*^%$())%$*  

 



好啦~~~我承認我孤陋寡聞

只知道它屬於瓜果類

但我只看過長條狀的      沒看過這種形狀的


扁蒲的嫩果可供炒食或煮湯    也可切絲或曬乾成為蒲脯

而扁蒲種類中之「葫蘆」    諧音「福祿」

又含有「綿延不絕」、「多子多孫」的寓意

  

扁蒲生長勢旺盛    生長期間病蟲害較少    農藥也噴的少

價位也走平價大眾路線    是精明主婦菜籃的常客之一

且扁蒲果實水分含量高    熱量極低

對講求營養均衡的消費者而言是極好的健康食品



扁蒲的種類很多    依果型大致可分成三類:

1.長扁蒲(瓠)

  果實呈長圓筒形,外形似牛腿,故又名牛腿蒲,為臺灣栽培最為普遍的品種。

2.水壺蒲(匏)

  果實下部圓大,近於圓球形,近果梗部分突出呈洋梨形,果皮顏色有淡綠色與青色虎斑之分,屬於中熟品種。嫩果可食或製造蒲脯,老熟果曬乾後,由縱徑對半剖開,可做水瓢用。

3.葫蘆蒲

  果實上部位較小,下部位較大,腰部纖細,形狀與大小視品種不同而有很大的變化,縱使同一品種,結果期的早晚也會影響其大小,初期結果者,腰部以上較肥大,後期結果者,因養分供應不足,上部較瘦小。果皮一般為淡綠色,嫩果果肉柔嫩,老熟果則可做盛水、酒的容器。



扁蒲性涼味甘淡
《成分分析》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等。
《功效》清熱、利水、通淋。
《益處》含大量的鈣、磷及醣類,能強健骨骼及牙齒,尤其正值發育的幼童,最適合食用。成年人常吃不但可健骨保齒,亦能充沛體力。

想更進一步認識扁蒲請看http://www.kdais.gov.tw/menu/veg7/veg7.htm



有半顆煮湯了    另一半就用炒的好了
這道菜算是零廚藝    非常簡單    新手也可以做的很好吃



鮮炒扁蒲
<材料>:扁蒲半顆、薑絲、蝦米、香菇貢丸四顆

<調味料>:鹽、烹大師、蝦米水少許


【做法】:
 
1扁蒲去皮切開後切段,薑去皮切絲,蝦米洗淨後泡水備用。
2起油鍋,放入扁蒲翻炒一下,再加入香菇貢丸,蓋上鍋蓋,稍微燜煮到扁蒲半熟
3再加入薑絲、蝦米及泡蝦米的水,拌炒均勻後,蓋上鍋蓋繼續燜煮。
4掀鍋蓋加入少許鹽及烹大師拌炒一下即可盛盤。



貢丸對切兩次,蝦米洗淨泡水後瀝乾
(注意:泡蝦米的水要留著,且蝦米不可泡水太久,不然蝦米的鮮味就不見了)





起油鍋,加入扁蒲拌炒一下,再加入香菇貢丸,蓋上鍋蓋燜煮





扁蒲半熟後,將扁蒲、貢丸推至一旁,加入薑絲、蝦米爆香一下






所有材料拌炒後,加入適量泡蝦米的水,蓋上鍋蓋繼續燜煮


依烹調方式每個人喜歡吃的瓜類軟硬度不同
喜歡吃軟一點就煮久一點    喜歡有點脆度的就不要煮太久
我保留了一點脆度   
燜煮了一下後    掀開鍋蓋加入鹽及烹大師拌炒一下就完成了





扁蒲清爽的口感    加上薑絲提味及蝦米的鮮香

這幾味融合在一起非常鮮甜滑潤
滋味好的不得了
忍不住又多扒了幾口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