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059

 

 

 

 

 

 

 

標題雖是K先生下廚

但實際上是我和K先生合作

 

 

 

 

話說K這傢伙三年前第一次做菜是挑戰義大利麵

做菜前   K還認真上網查了一下食譜

實際操作時      我在K身旁 " 指導 " 

但這叛逆的傢伙偏偏把耳朵關上       自顧自的做......完全不理會我

唉!!!心想算了~~~眼不見為淨   就讓K盡情 " 發揮 " 吧!!

於是我出了廚房等待K的第一次..........

 

 

第一次好不容易完成後.....

試吃了一下....   果然~~~第一次總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和K分享我的想法、做法和經驗談後

第二星期    K又嘗試了第二次下廚做義大利麵

這次我還是決定不進廚房      讓他盡情 " 發揮 "

在等待一陣子後    第二次作品出爐~~~

恩恩!!!  比第一次好    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從此K就認清自己沒有下廚的天分    ((((hahaaa~~ 

 

 

 

 

 

 

 

炒飯料理我很少做......

因為炒飯要好吃   一定得大火快炒    且不斷翻炒至米粒乾爽鬆散 

這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力氣太小、臂力太弱    常炒沒幾下就手痠了

在試了幾次後.....我和K說我的困擾

K馬上豪邁的對我說:下次我來炒!! 翻炒、甩鍋對我來說是 " 小蛋糕 " (pices of cake)

 

哇!既然K願意做    那幹嘛放棄這樣的好機會呢?

加上最近和姊妹們聚餐    姊妹們的老公都會做菜  

他們只需要坐在客廳 " 翹腳捻嘴鬚 "  即可

這聽在我耳裡真是好生羨慕阿!!

 

 

 

剛好K媽給我們的烏魚子已經存放在冷凍庫許久

是該拿出來清一清了....

單吃烏魚子有點單調     那就乾脆拿來做成炒飯吃吧!!

馬上把K拉進廚房作戰~~

 

 

 

 

 

 


 

 

 

 

烏魚子炒飯

 

<材料>:冷凍或冷藏過的白飯2人份、烏魚子1片、洋蔥1/2顆、青蒜1支、蛋2顆、生菜2~3片

 

<調味料>:鹽巴適量、白胡椒粉適量

 

*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P1080042

 

 

 

 

【做法】

(1)冷飯撥散(若冷凍過的白飯請提早退冰)。

(2)烏魚子用米酒浸泡10分鐘後撕除薄膜,熱鍋不放油,轉小火,放入烏魚子烘烤1~2分鐘後起鍋,將1/3片烏魚子磨碎,剩下的2/3切成丁狀備用。

P1080024

 

P1080033

 

P1080036

 

P1080039   

 

 

 

 

(3)洋蔥切丁,蒜苗切碎、生菜剝成小片,雞蛋(1顆全蛋+1顆蛋白)加少許鹽巴打散備用。

(4)將一顆蛋黃加入冷飯中,攪拌均勻備用。

P1080025

 

P1080029

 

P1080030

 

 

 

 

(5)熱油鍋,加入做法(3)的雞蛋液炒至半熟後盛起備用。

(6)原鍋加入少許油,下洋蔥炒香後,將食材推至一旁,爆香蒜苗白。

P1080048

 

 

 

 

(7)加入拌有蛋黃的米飯,中大火快速翻炒至米粒鬆散。

P1080050

 

P1080051

 

 

 

 

(8)加入烏魚子、蛋碎和<調味料>拌炒均勻。

P1080053

 

 

 

 

(9)最後加入蒜苗綠和生菜快速拌炒一下即完成。

P1080055

 

 

【壽司貼心建議】

    炒飯使用冷藏或冷凍過的米飯來炒較好吃,因為熱飯較軟黏、水氣較多,容易造成翻炒時不易散開,嚴重影響口感。

    烏魚子使用平底鍋乾煎或烤箱烤皆可,但不要烘烤太久,以免烏魚子過於乾硬。

    若沒有磨碎烏魚子的工具就用刀子壓碎或切碎皆可。

    將1/3烏魚子磨碎,可讓米飯沾裹到烏魚子粉,吃起來更好吃。

    若希望米飯吃起來更香、更有黃金色澤,可在米飯裡加入1~2顆蛋黃,這樣炒出來的飯就是『黃金飯』。

    若怕吃烏魚子又吃雞蛋,膽固醇會過高,那麼此炒飯就可以省略雞蛋這項食材。

    米飯入鍋後要用大火快速翻炒,炒至米粒鬆散乾爽。

    放生菜入炒飯是因為想增加一些蔬菜量,若不習慣此吃法的人可省略。

    烏魚子本身就有鹹味,調味時要小心鹽巴的使用量。

 

 

P1080065

 

P1080058

 

 

 

香噴噴的烏魚子炒飯上桌囉!!!

快幫K先生鼓掌一下~~~~  

 

 

 

 

 

這次我在K身旁備料、下指導棋     K只要照做即可

但時隔三年後再次下廚    還是把他搞得緊張兮兮    拼命喊:「好緊張喔!!」 

大火快炒的過程中    K炒到飯粒全灑出來     

中間一度想耍帥甩鍋    結果沒想到臂力超弱    不但甩不起來    還一樣甩到飯粒全掉出來

我碎念了幾句....  K居然還硬坳的說:沒有廚師炒飯、甩鍋不掉飯粒的......

且還順便跟我抱怨   用木鏟炒飯不好炒    炒飯就是要用鐵鏟來炒才好炒......之類的話

哼哼!!!  還真是什麼都有理由、什麼都可以抱怨呀!! 

 

 

 

 

 

才一炒完飯     K就趕緊逃出廚房     然後整個人攤在沙發上 " 吐大氣 " 了 

留我一人清理他檯面、牆上、地上留下來的甩帥成果

不過也藉此讓他知道    煮婦可不是這麼好當的      尤其炎熱的天氣下廚可是非常辛苦的

 

 

 

食後~~  我問K先生對於這次的料理滿意嗎???

他一貫自信滿滿的說:那當然.....我一向都是老王賣瓜

HAHAAAA~~~

不過這次有我把關    想搞砸應該很難吧!!  哈哈

 

 

K先生     下次再接再厲唷!!!        開動~~~ 

P1080073  

 

 

 

延伸閱讀:

烏魚子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旅遊的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